TanzakuStars

首页 芝士蛋糕好吃 归档

探月银行提问箱的特别回答5


必须夸奖自己把这么多字放到一张里去了啊哈哈哈!

【好了我不开玩笑了 直接进入正题

1.

我非常认真地翻看了寒假的时候我跟小姐妹的聊天记录

发现我是2018.02.04正式入坑科学的!

我大概发了这么一句话 “今天我站一秒科学”

呜呜呜没想到就站了这么久啊

202比赛时期我是非常非常忙碌的 所以只简单pick了一下小姜的舞台这样

寒假没什么事情做就把节目拿出来看就很喜欢科学的氛围

后面正式入坑应该是看了一条微博吧 就那种九宫格都是动图的那种

然后我就看了团综12 还有小碗的所有综艺

就有一种 啊 我搞到真的了 那种感觉!

怎么说呢 人与人之间的际遇是非常神奇的

我可以偶然刷到小姜的独舞视频对他印象深刻

也可以突然觉得 这两个漂亮男孩 看彼此的眼神里

真的有一些东西 非常非常不一样

稳住脚跟的大概是 团综里的红线?还有closer?

实在是太太太契合了给我的感觉!所以我就开始科研工作了

握拳!

2.

我也很认真地打开我的10k+红心喜欢 

翻到底才发现了我看的第一篇是莎莉太太的 关于办公室绯闻 

太太的文也很有名了 id我就不打了 没看过的话 可以搜一搜标题应该就有了

后面就循序渐进看了很多神仙文 

不过看到这篇文的标题 我就想起我是怎么开始看科学文了

微博上有个科学博主发了图 配了莎莉太太这篇文里的对话

就是泡菜汤的那段 我觉得很好看 就上乐乎找来看了 

觉得很好看就慢慢看下去了 后面就是顺着以前的热度总榜一篇篇扫的

倒是独独对这篇印象深刻呢 跟你一说【笑

3.

最后一个问题真的好敏感喔

为什么捞的提问箱问题不多但是都棘手得很呢【尴尬地笑笑

没有啦 我又在开玩笑【喂

就我也不是第一次嗑真人cp 也不是第一次看文或者写文

虽然我入坑很晚 你说的这件事情我基本上完全没有听说过

但是我也能够理解你所表达的内容

因为之前嗑的cp文圈也存在这样的现象 我也有围观过这样的一些争议

唯一不同的是事件的主人公和我看待这个问题的视角

可能因为时间和个人经历的变化发生了一定的改变

以前我可能不会看这类非常写实取材的文 也不会发表任何观点

但是现在我可能也会去看 包括自己写的有些东西可能也会基于

我本人对于一些现实背景发生在主人公身上的事情的理解

所以我似乎更能理解喜欢看这类文 或者压根不喜欢看这类文的读者的心情

还是先就事论事回答一下我对你提到的事情的看法 

再来从我个人的角度谈谈我的深入一点的理解吧

每一个作者都有权利去写她想写的 表达她想表达的

因为所有的文字 只要是被第三方创作出来了 就具有作者本人的印记

文字也被施加了作者本人的意识 在文字里 每一个角色必定都和真实世界里的他们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但是 却都是真正独立的个体

他们的形象 人格 性格 气质 借鉴于真人 但是绝不可能成为真人

我们会把真人的特点和发生过的事与文中的设定杂糅在一起

增加文章的真实性和可读性 但是 读者和作者在阅读和创作之前

都必须清醒地认识到 故事里讲的 都不是真的 都是创作者的梦 而已

我们会喜欢 会欣赏 靠真人的外形和心灵内核 靠作者的写作能力和手段

但是绝不能靠任何臆想出来的情节 或者是 假装为现实的投射

简言之 文就是文 生活还是生活 我们是我们 他们也会一直是他们

文不能代表什么 也不能改变什么 

不过是作者把两个极好的人设拉进了自导自制的舞台剧

创造快乐和梦幻 仅此而已

之所以会存在一片讨伐 不是对作者文笔或者写作能力的否定

而是作者触碰了大多数读者心里的底线

文章可以是HE BE 或者开放式结局 或者坑掉走人

但是绝不能有任何 有指向性地 煽动或是暗示意义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底线 

所有的文 最基本最基本的底线

即尊重他们 爱护他们 

不是所有人都能把ooc和现实生活分得清楚

如果要写现实背景 我觉得不实的小道消息或是未经证实的黑料

不应该也不能够出现在文里 加上你也有说 本来这位的文就非常真实

我相信 应该也是到了足以让人信以为真的地步

那真的 不太应该 

不知道我有没有讲清楚我的想法

这么说吧 如果是篇职场或者黑道AU 

作者可以写抽烟 甚至可以从头到尾写抽烟 这点压根没有问题

但是如果是现实向到很多人都觉得好像真实的现实了

还在姜先生出了黑料或者负面新闻 

粉丝都在忙着澄清他披的是件经纪人的外套的情况下

还把这件事加进文去 不管是为了推动情节所必需 还是有别的什么目的

我个人认为 都是不太妥当的

没错ooc都是作者本人的 读者应该要分清

这点小缺点读者也应该意识到不是本人 而是角色

可 一气呵成的有 他喜欢猫 他讲釜山话 

或是他舞蹈常常弄伤手这些真实的细节

又能指望谁真的能分清 只有这一个缺点不是真的呢?

或许 久而久之看文的大家也会习惯性地认为 这个缺点 可能是真的

我不认为把作者轰走是最正确的解决方式 但我也认为 

这里的情节 是有欠考虑的 

反过来不是读者 而是也写点菜鸟文的我

因为没有看过全篇 所以无法判断文的艺术性

但是我也会觉得有一些难过 创作者肯定不希望作品的结局如此

甚至是以离席的方式来告别 应该也是受到了伤害的

多的我也不必多说了 但这件事 我的态度就是这样

/

总结一下

同人文 在我看来 是有底线的

a.尊重并爱护cp真人 

cp双方应该是平等的 有血有肉的大活人

没有任何一方应该是对方的 附属品

b.避免引战 煽动和不良暗示

文字里不应有任何会给真人带来伤害的因素

瓜粉的一切创作 我认为 每天都应该

跪地磕头感谢上苍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cp材料去创作

但只要创作 绝不能给真人带来不好的影响

就好像nh的科学家组织潜伏得非常严格 

场内活动的一切物料也决不允许转赠给正主一样

他们的存在本身就已经是在满足想象 不可越界

c.100%原创 借梗或其他特殊灵感来源需标识

我恨抄袭!我恨抄袭!我恨抄袭!

差不多了就这么几条?想到什么再补吧!

/

拉拉杂杂说了这么多 写科学文也第三个月了【貌似?

他们始终并将一直是我的秘密花园

有灵感乍现 小本本记下来 到最后把东西熬出来

这个过程所带来的煎熬和满足感真的是别的所有活动所不能给的

所以 还是感谢你能看我的文 并且跟我聊天

我的荒芜花园偶尔开花 多亏访客的脚步不断为它翻土施肥

以及 如果你或看到这条的任何人

不认同我的任何观点 都不要生气或是觉得非常不甘心

我只是表达我的看法而已 你们有权保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

并且表达你们的看法和观点 我只是一个愚人

不要吵架 不要骂我 我也很脆弱 

请温柔地讨论 理智地对话 谢谢

爱您 晚上好。


评论(7)

热度(3)